抓住机遇结硕果 全面协调谋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11:25
来源:

 ——记鑫桥联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实体经济良性运行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金融的创新与发展已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国家发展方向和经济利好政策,让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的潜力和实力,从“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方向到亚投行的成功设立,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推出等,对于我们金融服务行业来说,既是使命,也是挑战。

建立秩序、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决定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间接金融中银行主导金融资源的配置,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影响着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直接金融中市场主导金融资源的配置,资本市场的完善程度影响着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面临着动力转换、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金融作为产业经济运行的推进剂,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充分发挥多层次金融市场的服务功能,才能更有效地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

“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是李克强总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作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在2015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进一步提出“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点支持薄弱环节。以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供给创新”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对现代金融服务业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责任。

多层次金融市场创新,促进了融资租赁行业的蓬勃发展,在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拓展多层次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比例,但如何加强资产的流动性管理,提高资源与资产的配置效率,让多层次金融市场在资源与资产的配置中发挥作用。2013年底,李克强总理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表示,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支撑,经济平稳运行更能创造良好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才能实现双赢。金融业只有全面推广和深入发展产融协同,才能实现金融资源按市场和实体经济需求合理配置,才能根据产业需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李克强总理20158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指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

201597,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希望各方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引导融资租赁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产能转移等,为打造中国经济新升级贡献力量。

融资租赁作为一个新兴金融服务行业,在利好政策指导下及各项法规不断完善下,近几年蓬勃发展。2008年整个市场规模为1550亿元,经过几年内的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根据国家审计署的统计,2014年全国范围内融资租赁支持地方政府融资达到3800亿元。融资租赁以其特有的盘活存量,支持增量的金融创新服务功能及模式,有其广泛的发展空间,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多层次金融市场创新的实践者——鑫桥租赁,立足金融创新,服务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

鑫桥租赁结合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创造性地将产业和金融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以资源组织能力和资源增值能力为依托的、促进城市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融资租赁和结构化创新融资模式即“鑫桥模式”,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中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上市公司及能源输电行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提供以经营性租赁、融资性租赁和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盘活存量融资,以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结构化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其中,包括高速公路项目、市政水务管网项目、污水管网项目、供热管网项目、供气管网项目、轻轨地铁项目、机场设施项目和港口码头项目等。

鑫桥租赁也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第一家开展租赁资产国内外私募证券化融资的金融服务企业,拥有完善的治理架构、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201511月,又成功发行融资规模为21亿元的“鑫桥租赁2015年第一期租赁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是中国租赁行业具有特许经营收费权的租赁期限最长的单项租赁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第一单。

鑫桥租赁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中国各监管机构和金融行业及合作伙伴的诸多好评。鑫桥租赁自2009年度起担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2012年度起担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单位。

2010514起,鑫桥租赁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融资租赁研究基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这是中国境内唯一的融资租赁领域专业性的博士后流动站。

2015123起,鑫桥租赁担任清华大学高速铁路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执行所长单位,这是中国境内唯一为高铁系统投资建设提供全面投融资解决方案的深度研究与权威论证机构。

201210月,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金融时报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联合颁发的“2012最佳结构金融产品创新奖”,20115月,荣获中国金融高峰论坛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最佳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创新奖”,201012月,荣获中国融资租赁年会颁发的“2010年中国融资租赁创新奖”,200912月,荣获中国融资租赁年会颁发的“租银合作创新贡献奖”。鑫桥租赁于20115月获得英国SGS(通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颁发的ISO90012008质量管理服务体系认证,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融资租赁公司。

鑫桥租赁于201212月,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金融时报联合评为“2012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201412月,鑫桥租赁被中国融资租赁年会评为“2014中国融资租赁年度公司”。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协会授予鑫桥租赁2015中国融资租赁杰出贡献奖。

秉承“价值基于创新”,鑫桥租赁引领行业步伐,贡献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鑫桥联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暨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然看到企业在国家实体经济建设和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创新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做出的一些贡献,颇具感慨。21世纪初期,当时的中国正处在第十个五年计划国家重要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时期。许多人或还记得,2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建设初期流传着一句“车马未行,粮草为先”的话,他们把“粮草”作为建设所需的资金,浦东人把开放创新引进多层次金融机构参与新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成就了今日有目共睹的新浦东。可以说,资本是构建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一,而经济发展则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业的繁荣、创新与发展在经济建设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美国回国的李然,就如何解决当时金融产品单一,满足国家投资建设发展需要,把已形成的存量资产盘活,支持中国基础设施产业及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考察研究,并于2007年作为主发起人之一创建了由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外商投资的鑫桥联合融资租赁公司,旨在利用国外先进金融工具融资租赁的方式,服务于中国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上市公司及能源输电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提供以融资租赁为基础的盘活存量,用增量来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结构化创新型的金融服务。

李然秉承“价值基于创新”的鑫桥精神,领导着团队一方面潜心研究适合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租赁模式,为客户打造量身定做的融资结构化产品,另一方面十分注重专业性强的融资租赁方向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公司发展几年来,拥有完善的治理架构,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通过建立完备的职能体系、清晰的发展战略、领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利用自身结构化创新金融的成功经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追求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做到了立足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贡献于实体经济。

在服务国家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几年来,为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支持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方面、在支持推动两岸四地的文化、科技、经济交流和发展方面、在支持侨务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捐款出力,做出了贡献。

借力“一带一路”“供给创新”“创新创业”发展契机,助力中国腾飞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对于金融创新服务有着更加全面而具体的新要求,“一带一路”“供给创新”“创新创业”发展是国策、是机遇,也是挑战;是责任,也是使命。同时身兼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央企业侨联海外委员;北京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融资租赁研究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王汉斌法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理事、云南大学“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等职务的李然十分清晰地认识到,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环境下肩负的责任与前进目标,她表示:“鑫桥租赁将继续一如既往地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积极投身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供给创新”、“创新创业”、多层次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盘活沉淀资产和国家产业调整和升级,创新、创业的发展中来,为推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和贡献。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企业家、海内外杰出女性朋友携起手来、同心同向,积极投身参与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一切力量,助力中国腾飞!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