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软轨新式公共交通(简称:低空交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9 10:51
来源:
低空软轨新式公共交通(简称:低空交通)

    项目主题词:中国首创低空交通品牌,可解交通发展缺地矛盾,能治交通高峰拥堵困难,民众出行方便不再拥挤。
    关键词“软轨”:低空交通的道路,是用模块化构件、直接在索道安全网上面的缆绳组上、组装成的一种微型轨道道路。远处看:两个支撑点之间的轨道道路有一定下垂弧度,形如软体状态,故称为软轨。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概述:
1、立项理念:低空软轨新式公共交通,是在当今世界大城市交通持续发展受到土地制约、难以或无法治理和解决日益严重的乘车拥挤行车拥堵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必然要发生的一种新事物。这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规律。为此我撰写了《论低空交通发生发展的必然性》论文,在2015年中国科学家论坛会上获得了一等奖。我们认为,认识这个规律很重要,它是探索解决交通拥堵、敢于创新、积极研发建造和应用低空交通产品的思想基础。用这种新理念、研究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新理论、新技术体系,已在中国诞生成长之中。
2、项目的定义:低空交通,简单讲就是在城市200米以下的低空空间建造成的一种新式公共交通。
这种低空交通,它不是私人使用的通用飞机和其他飞行器,也不是各式悬吊、高架和管道交通,更不是景区的索道吊厢或吊车,而是一种在城市200米以下适当的低空空间、用协调得体的形式、建造成壮丽美观、现代化的新型公共交通大通道。因这种新交通主要组成部份的建造及运营模式、都是在低空空间里实施实现的,故称为低空交通。
3、项目的定位:产品属于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新品种,是城市公交行业里的一名新成员,是为广大民众服务的一种新交通工具。
其主要目标任务:
——最低目标:规划、开发建造在城市交通特别拥堵地带或瓶颈区间的附近,可以缓解和治理该地带(区间)的交通拥堵问题。
——主要目标:是在交通特别拥堵的城市,科学规划、建造成完整的低空交通路网体系,可使该城市的交通供给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使该城市由原有的地面、地下两种路网交通,变成地面、地下+低空三种路网齐全的真正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三种路网各有特点、相互配合与补充,便可有效治理解决该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理想目标:一个大城市、若有超前的思维进行规划和建造完善充分的低空交通路网体系,则该城市的民众便可享受尤如今天进超市购物一样,可以自由理想的选择安全、方便出行的交通方式与工具,不再受乘车拥挤与行车拥堵之苦。幸福指数更高,生活特别美好。
(二)项目技术领域与主要内容
1、技术领域:项目属于交通产品先进制造和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是一项涉及“多学科、多技术、多行业”相关科技的、综合运用而建造成的低空交通体系产品。
2、主要内容:①大间距多用途支撑物体;②大跨度多层索道安全网;③蜂窝式索道软轨道路;④悬吊(斜拉)防摇摆大通道;⑤微型软轨客(货)列车群;⑥智能与自动化管控设施;⑦各种保障机构系统;⑧新式安全快速升降设备;⑨车站与站勤服务设备设施等环节(机构)系统组成。
(三)项目特点及应用推广情况:
1、项目特点: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低空交通项目可归纳成“自成体系独立在低空空间里运营;多层次多道路一体化的大通道;独特的一边倒运营模式;受外界干扰最小不会终断交通等四大特点。其具体的优特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可体现:
——建造方面:①占用土地最少。建造一条低空交通线路,只需占用少量偏僻的、零星(孤立)的土地、每公里修建3—4个低空交通多用途支撑体建筑物,就可以满足需求,有效克服(解决)了城市交通持续发展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②投资少建造快。因建造低空交通不需大量的征地费用,使用的材料较少,开发建造一条与地铁或轻轨交通运力运量相当的低空交通,每公里的造价约为地铁的1/3、轻轨的1/2的投资。建造时可以大量采用模块化工艺,因此建设速度快,也便于日常进行维护维修。
——多层次集群蜂窝式大通道,具有安全指数高、事故因素少和不会拥堵的优特点:①安全指数高。是因为多层索道安全网具有多层安全保障功能;②事故极少。是因蜂窝式道路上、下、左、右各方都有安全保护设施,运营车辆不会出现翻倒、擦挂、追尾、碰撞现象;③规模化的大通道,不仅可以增大低空道路整体质量、克服道路摇摆,还有增大运力运量的重要特点。
——独特的一边倒运营模式,是低空交通的最大特点(见后面论述)。
——受外界干扰小,具有交通不会终断的特点。低空交通是在低空空间里独立遂行运营,不会受地面交通干扰影响;低空通道离地面有一定的高度,不会受洪水和内涝灾害影响;低空交通大通道是漏空(孔)构件组建,有防风抗风用风和不怕大雾大雪功能;除极端的狂风雷暴有一定影响外,几乎都不会终断低空交通运营。
2、项目应用推广情况:
目前,项目技术已成熟。从2010年起,先后已申报了“发明和实用专利”十余件。现已获得三件国家专利证书。项目技术已经过“北京国杰科研机构”专家们的评议认可;已取得“中科合创科技推广中心”撰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中关村巨价值科技评价研究院”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报告》(中评字2015年019号);参加了重庆市“市科委”组织的北京科博会和深圳科技高交会的展示展出,得到了参观者高度好评。近几年,先后有国家“发改委的导报、导刊和投资杂志”、“科技部的科技纵横、海峡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杂志”、以及科协、西部科技等十余家重要媒体的宣传报道,先后获得十余起各种鼓励性奖项。 现项目正在积极转化之中。预期市场应用推广前景一片大好。发展空间很大。实际结果,有待今后总结汇报。
二、项目详细内容
(一)项目背景:
1、在当今世界上,不少大城市都出现了在交通持续发展中遇到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并且日益严重,城市交通拥堵已成为一个难以或无法解决的世界性难题。
2、各地大城市的交通供给保障能力,只能保障正常情况下的城市交通需求,不适应每日交通高峰时段的需要,造成了难以或无法治理解决的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成为难以医治的城市“交通病”。
3、我国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而努力。特别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十分紧迫。现在各行各业人士都立下“军令状”,决心一定要如期园满完成任务。作为交通系统的民企和科技人员,必须积极创新产品,医治城市交通“拥堵病”,不能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
以上的实情背景,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因此,我们应勇于担当,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研创解决对策,这是社会需要,也是历史使命。为此,我们从2006年起、采取利用旅游+考察方式,先后到过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过国内主要省市的索道桥梁与景点等地参观、考察、体验,吸纳有特点、特色的技术为研发新交通所用。与此同时,我们又反复分析研究了城市交通发展过程的历史。最后得出结论:在地面交通发展受土地制约、难以持续时,城市交通必然要走向低空,到城市200米以下的低空空间去延伸道路、扩大交通容量,提升交通供给保障能力。经过长期重点在城市低空资源里进行反复研究和设计,于2010年申请并获得了第一件国家专利证书。近几年,低空交通技术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又先后申报十余件专利,现已获得三件专利证书,其余还在审批之中。
(二)项目详细内容
1、产品内容的研制必须要有针对性,为此:
——针对城市持续发展交通、遇到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研制产品时应采取不要规模化土地、只需要城市能承受的“少量、零星分散、偏僻的土地”,每公里修建3—4个大间距的低空交通支撑柱物体建筑,就能够满足建造一条规模化的低空交通大通道需求。用此技术,便有效的解决城市无规模化土地持续发展交通的矛盾,为城市长期发展交通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
——针对城市交通高峰时段乘车严重拥挤问题,在研制新产品时、我们将低空交通建造成多层次、每层又有多条软轨道路组成的大通道。这种大通道有“路多、车多集群优势”,可实施一边倒、随拥挤乘客的流向、不断发出车辆的独特运营模式,就能有效解决高峰时段乘车拥挤问题。
城市交通高峰乘车拥挤是有规律和特点的,公交运营企业的人员、要了解掌握拥挤的规律和特点。每当高峰拥挤到来时,低空交通管控系统应及时(或提前)将有关站(点)的运力运量、调度成与乘客流向相同、用一边倒不断发出车辆的运营模式,就可以将该地带(点)拥挤的乘客,安全、快捷的运送(分流)到目的地,解决此地点拥挤问题。
若该城市某地带(点)乘车拥挤,低空交通运营系统调度10条软轨道路和充足的车辆,每列车乘坐30人,每分钟发车一班,则每小时此地便可运送(分流)乘客(10条路×3 0人×60分)=1.8万人次。若乘车拥挤人员多,还可以增加运力运量。采取一边倒运营模式,城市交通高峰乘车拥挤的问题,就会得到很好解决。
——针对城市交通高峰时段地面车流拥堵问题,低空交通也有几项对应方案,可起到重要作用。
(1)采用低空软轨平板货车,对有急事的2.5吨以下的小型车辆,实施低空摆渡,使其顺利的从低空越过拥堵地带(区间)、到达目的地车站再前行。
(2)在郊外低空交通车站附近、配套修建多处大型现代化小型车辆立体停车楼,采用优惠停车+改乘豪华低空车辆前行的方式、截流同城(本地)人士小型车辆进楼停车、改乘低空公交进(出)城区。若规划组织运作得好,每个郊区方向的低空交通车站附近的停车楼,可以截流几千至上万辆小车。若全城四面八方设立几十处截流站(点),每天可减少数十万辆小车进城,可有效缓解和改变地面和城内的交通拥堵局面。
(3)低空交通发展空间很大,若用超前思维,敢于大胆规划和投入(投资),将会创新建造出更先进的低空交通新产品,提升低空交通摆渡车辆能力。因完善的低空交通路网体系的摆渡和迂廻潜力巨大,有力量治理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时段地面交通和瓶颈交通地带车辆拥堵问题,再加上地面各机构原有的疏导交通拥堵的方法和措施,共同一起努力,是完全可以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时段和交通(瓶颈)地带的车辆拥堵难题。
2、项目结构内容与功用:
在前面项目简介中谈到项目的主要内容,现在把内容的功用和技术要求列表介绍如下:
序号 组织结构名称 主要功用 技术要求 建造工艺
1 大间距多功能支撑物体建筑 是项目的主要组成部份;是一切承重负荷的支撑基础。 按100年建筑标准验收,结构牢固、方便、适用、便于升级改造。 因项目较大,涉及行业和技术复杂,各类建造、制造标准和工艺文件很多,其内容另安排材料介绍。(今略)
2 大跨度多层式索道安全网 是项目建造和运营的基本平台;是安全保障的基础构件。 架设、固定锚基牢靠,索道标准规格一级,安装平稳安全好用。
3 蜂窝型集群式软轨道路 使低空交通运营活动更安全,是集群道路与大运力运量的基本条件。 蜂窝路的上、下、左、右四方安全板牢固可靠,路面连接平稳美观。
4 悬吊(斜拉)固定构件低空大通道 是多种安全保障的主要构件;是防摇摆抗大风的重要支撑主体。 标准构件牢固可靠,防风抗摇摆机构的数据能自动记录显示。
5 相匹配的微型软轨客(货)车辆 是遂行运营任务主体工具;是进一步研发新车辆的起点。 要求自重轻、牢固、安全;上下车方便;坐位舒适;电驱动;车速30-60公里。
6 智能管控、调度指挥、安全运营体系 是安全管控、灵活调度、顺利运营的重要机构的工作手段。 符合智能、自动化管控和显示要求,一律使用优质电子和仪器品牌。
7 大容量新式快速升降设备体系 是保障大量乘客(小车)安全快速升降和顺利上下低空交通车站的重要设备。 使用分开式更安全的新型快速电梯产品。
8 双供电、维修维护等保障设备体系 是保障车辆出勤率高,安全畅通运营的主要支撑。 有充足可靠的各项保障装备和场所。
9 上下乘客(小车)车站和站勤服务设备 是方便乘客(小车)顺利进出车站、安全舒心乘车的重要场所。 有现代化宽亮的车站勤务大厅,有方便快速上下车的站台,能体现新交通的新风貌。
 
3、基本型产品的有关数据与大通道概念外貌描述
(1)依据主要内容研究设计有关产品的数据(表)
序号 产品构件名称 产品组成与概念外貌情况 有关(长×宽×高)数据 说  明
1 支撑柱物体建筑 有塔型、园、方等多种式样和型号,基本型号为群楼塔式尖顶的多用途支撑式建筑物体。 一处建筑占地在5—15亩左右,地貌形状不限,建筑高度80—180米 1、多用途支撑建筑物体,以支撑功用为主,其他还兼作:(1)上部楼层为上下客站台;(2)下部楼层为站勤务服务与办公;(3)中部楼层为车库和维修维护场所。
2、各型各类支撑建筑物体,有大面积外体表面,是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理想位置。生产的光伏电源,可供低空交通运营的部份需要。
2 索道安全网 采用承载负荷15吨以上的金属绞缆,在两支撑点的锚柱上、每50cm平行架设若干绞缆组成平面、再在上面铺设轻质网板而成。 其构件宽由软轨数量多少而定,每条软轨道宽又由车厢宽度而定。基本安全网每层至少是5m宽,2m高。
 
3 软轨蜂窝道路 在专用道路缆绳组上,安装组成高20cm*宽80cm的软轨道路,再在道路的上、下、左、右安装安全限制板而组成。 软轨道路路面离安全网高为20cm左右,两条道路中心距为1.7m。
4 低空交通大通道 至少由4层索道安全网,每层有5条以上软轨道路,以25或50米设置一组的固定筐架,上有悬吊、下有支撑、综合组成的整体而成。 若四层安全网,总高至少6米。底层摆渡小车用,顶层为豪华车道,中间数层为公交用。
5 软轨客(货)车 每节软轨车尤如一辆小型面包车,客列车由4—5节车箱组成,货列车由2—3节平板车组成。电力驱动,操作有人工和自动两种方式。 客车每节车规格:3.3m×1.3×1.8m,双排坐位,可载8名乘客。货车规格4×2×1.8m。其他特殊车辆另外再介绍。
 
(2)低空交通大通道设计建造原则与外貌形态描述
A、设计建造原则:
——在风格上:尽量与当地建筑风格协调,适应当地民意。
——在形态上:尽量有现代气息,形态得体,美观壮丽。
——在高度上:顺应当地气候和地形特点,高度适当,安全为先。
——在规模上:要有超前考量,为交通发展、升级换代留足空间。
B、外貌形态描述:
——用鸟瞰或仰视角度看,好似城市里的一座座大型过街天桥或索道式“旱桥”,它们相互连接贯通,绵延数公里以外、尤如一条壮观美丽的“中国龙”。在该城市交通拥堵大街一旁的行道树、路灯顶或绿化带上,或附近的背街、小巷、小河、溪沟等上空里穿过的空中长形建筑物。
——从侧面看,好似一座座多层的过街楼和大跨度多层索道“旱桥”,相互连接贯通绵延数公里以上,在其下面有大间距的支撑柱物体,上面有悬吊或斜拉缆绳,呈现在城市交通拥堵地带附近的一种低空里的长形建筑物。
——从截面看,这个壮观美丽的中国龙龙身,截面内部却设置有多层安全网、每层安全网上面又建造有多条微型软轨蜂窝式道路、分别往返行驶着软轨车辆。其整体形态是高度大于宽度、由若干各型索道和网板等材料综合构成的椭园形低空里的建筑物。
根据上述描述,归纳而言,低空交通大通道,就是在城市交通拥堵(瓶颈)地带的附近,按规划设计和技术要求,用索道和网板等材料、综合建造成高度>宽度的橢园形、有数公里以上长的一种空间建筑物,其下面有大间距的支撑柱物体、顶部有悬吊缆共同组成的建筑物整体,总称为低空交通大通道。只要我们规划、设计、建造得好,一定能把低空交通大通道建成该城市的新地标新景点。凭现在中国的经济、技术和建筑实力,把壮丽美观的“中国龙的龙身”建造得更好、不会有任何困难。
4、关于工程建设的思路、机构设置与责任分工
(1)项目工程建设的思路:
低空交通产品项目,是一件大型的系统工程,低空交通项目公司的运作思路一定要清晰统一,不能政出多门、无序运作。要克服“小而全或大而全、或大包大揽和单打独斗”等过时的企业运作方式,要用现代企业“重点抓关键环节、抓核心技术、抓知识产权和人才”的运作模式。要充分利用招投标政策和加盟与协作企业的专业技术和建造制造优势,进行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实施实现低空交通工程的开发建造任务。
(2)公司机构设置:
为了顺利推动项目早日步入发展正轨、开展市场业务的经营工作,当前重点:①抓好重庆大足(双桥)工业园区“低空交通实验基地”的建设,争取早日试制出实样产品,接受国家有关机构的验收审批,获得低空交通产品进入市场的资质。②积极与1—2家投资机构(或个人)协商,争取早日达成共创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早日组建“中国低空交通开发建设责任总公司”,便于推动项目工作全面开展。
(3)机构设置与责任分工(见示意图): 


 
 三、项目技术的发现、发明及创新点
1、发现与发明:
在大城市交通持续发展、遇到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难以或无法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如何破解这难题?我们在长期考察、研究中,发现城市200米以下的低空资源可以开拓利用。于是参考借鉴现代桥梁索道技术和轻轨骑跨式的一些特点,综合研创出一套适合低空交通建造的新技术。采用这套新技术,可以在城市低空中延伸交通道路、扩大交通容量、提升交通供给保障能力。发现发明创建城市低空交通,既可解决城市交通持续发展缺地矛盾,又可治理城市交通高峰拥堵问题,使广大民众出行不再受拥堵之苦。
2、技术方面创新点:
(1)创新用大间距支撑物体和大跨度低空交通道路技术,解决了城市交通持续发展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探索出城市交通长久发展的一条新途径。
(2)创新用一排排、一层层的索道安全网技术,解决了建造低空交通的安全基础和路基问题,为低空交通施工建造和运营、维修、维护提供了安全工作平台。
(3)创新在安全网上面采取专用缆绳组直接组装索道软轨技术,巧妙的把地面高架道路或索道桥梁每100米上千吨或上万吨的自重量,化小减轻成为自重50吨以下的索道软轨,解决了在低空中建造道路的技术难题。
(4)创新用低空交通大通道技术,采用每25或50米组建一组固定筐架物体,把多层安全网和每层安全网上面的多条软轨道路,将其有机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一个规模化的低空交通大通道。大通道既增加了低空交通线路总体质量、解决了空中摇摆问题,又体现出集群道路优势,解决了道路的运力运量问题。
(5)创新用一边倒不断发车的独特运营模式,解决了交通高峰时段或瓶颈地带乘车拥挤问题,使该地段(区间)的人们,不再有乘车拥挤之苦。(具体运作方式,前面已讲)。这个独特的运营模式,是低空交通项目的核心技术。
(6)创新在软轨道路的上、下、左、右四方的最佳位置,设置道路安全限制板、构成“蜂窝式”的道路技术,能有效提高软轨道路安全指数和道路的自动化数据显示与管控能力,使低空交通运营和乘客乘坐更加安全。
3、理论方面创新点:
(1)提出了《低空交通发生发展是必然规律》的论点,对确立科研方向、敢于重点在低空交通项目里突破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也是积极关心、支持和敢于大胆规划、投入、建造和应用低空交通的思想基础。
(2)提出了低空交通路网体系建设的新观点。是把城市原只有地面、地下两个路网交通,提升成为地面、地下+低空三个路网交通、使城市真正实现现代化的立体交通。新观点是推进低空交通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动力;是城市敢于大胆规划、投资建设三个路网立体交通的思想基础。
(3)提出了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时段乘车拥挤问题,应采用低空交通“一边倒”随乘客流向、不断发出车辆的模式才能解决乘车拥挤的新理念。
(4)提出了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时段车辆拥堵问题,应采取低空交通摆渡部分2.5吨以下的小型车辆+郊外低空交通车站附近配套建造多处大型立体停车楼、以优惠停车与改乘低空交通豪华车辆前行的方式、截流本地进(出)城小车、并与城市原有的各种解堵方案措施一起努力、才能解决城市交通车辆拥堵的新理念。
四、项目与当前国内外同类研究技术的综合比较:
在治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方面,国内外相关机构和科研人士都在积极研究、并提出了各式各样技术方案和解决模式,但基本上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至今仍是一道待破解的难题。根据当前情况,我们创新研制了低空软轨新交通。现就研制的新产品,与当今城市已有的或相近似的一些交通(或代步)工具的技术进行比较,其比较情况见下表:

表1、与当今城市公交路网运营特点、功能技术比较:
类别 交通名称 单车运力运量 路网运营特点 每条线路日运量 交通高峰时出勤率比较 抗交通拥堵能力比较 治拥挤拥堵效果比较
地面
交通
各式地面公交(含有轨和无轨电车) 较大 线路多,死角少;站点多,停靠灵活;各型车辆多,运力运量大。 最大 可增2-4倍 地面交通复杂、易遭拥堵,强大的运力运量难以施展和发挥 一般
地下
交通
各式地铁公交(含轻轨与其他轨道交通) 最大 线路固定,复盖范围有限。列车运力运量大,轨道运行欠灵活。 最大 可增1-3倍 易受拥挤人流上下车时间长的影响,难以实现密集不断发车的功能。 一般
低空交通 各式低空公交(含软轨与其他索道软轨车辆) 较小 线路固定,站点少、欠灵活。单列车辆运量小,但有集群优势,暴发式运力强大。 较大 可增5-8倍 有路多、车多、站台多优势,可以充分施展运力运量、快捷分流拥挤乘客。
说明 软轨列车特点,每排只坐2人,每节车厢坐8人;车到站台停稳开门,乘客很容易做到快速上下车;上车人人有坐,彻底消除了乘车拥挤因素。

表2、与当今城市相关交通道路和交通工具的优特点比较:

名称 首创
技术
主要功用 主要优特点 抗拥堵
能力
安全
指数
造价
成本
发展前景




1 高架单层或多层公路交通 国外 是城市重要交通道路或立交桥通道 提高了土地面积的使用率与交通畅通率。 有能力,但难以充分发挥 较高 有限
2 高架轻轨交通 国外 城市主要交通之一 提升了公共交通畅通率和运量 有重要作用 较高 有限
3 高架城铁交通 国外 城市重要交通 提升了公共交通畅通率和运量 有一定作用 较高 有限
4 高架磁浮交通 国外 城市快速交通之一 提升了公共交通畅通率 有一定作用 较高 有限
5 城市地铁 国外 城市主要公共交通 提升了公共交通畅通率和运量 有重要作用 最高 有限
6 高架空列交通 国外 城市的一种交通工具 运力运量有限。 一般 一般 已过时
7 高架管道交通 国外 城市的一种交通工具 试验中 一般 待观察 较高 待观察
索 道


8 索道桥梁交通 国外 城市重要道路之一 交通畅通作用重大 有重要作用,但又易成交通瓶颈地点 有限
9 索道吊厢 国外 是代步或观光工具 有利发展观光旅游 一般 一般 一般
10 索道吊车 国外 是代步或观光工具 有利发展观光旅游 一般 一般 一般
低空式交通 11 低空软轨交通 中国 是城市的一种新式公共交通 治理交通拥堵有效,“暴发式”运力运量特别突出。 一边倒治理拥堵作用大 较低 可发展成新公交路网
说明: 1、通用飞机和其他飞行器未列入此表,因此类工具不属于城市交通,只是少数私人或特殊作业的一种工具;
2、表中观点,是研究归纳的初步意见,仅供参考。

五、市场需求与竞争趋势分析:
(一)市场需求分析:
1、市场需求迫切:近几年《人民日报》曾经多次刊登文章指出,目前一些大城市得了交通拥堵“病”,这种“病情”越来越重,还有不断蔓延发展趋势。特别是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给人们出行带来困难,给社会造成很大浪费,加重了环境污染,影响到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广大市民和网友一致希望改变这种局面。
中央电视台,2015年1月2日在《焦点访谈》节目里,主持人说“北京公交票制改革很必要,但它解决不了交通拥堵问题。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是因为那时城市的老路不够用,不知新路在哪里?”这种呼唤,就是社会需要,是民生畅通工程需要。不仅需要,而且十分迫切。
2、市场需求庞大:目前交通拥堵难以解决、主要表现在国内外一些大城市里。据资料显示,国内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城市有140个,经常用于衡量商品房价格涨落的城市有70个,常住人口在1000万的特大城市有16个,1500万以上的超特大城市有7个。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内大城市和大城市群将会不断发展增多起来。这些大城市在发展中必然要产生许多交通瓶颈和拥堵地带(点),他们在采用原有交通工具和运输模式无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时,就必然要求建造低空交通来进行治理,这就是低空交通的市场需求。而且这种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持久的,不仅国内如此,国外也同样存在着这种情况,市场需求巨大。
3、市场需求将给低空交通新产业带来上千亿元产值蛋糕。据预测,当低空交通产品实样试制成功后,便可在获得批准的城市建成一段低空交通产品运营示范路线,向人们展示分流拥挤乘客的巨大作用。在受到人们欢迎后,就会引来第一批城市的市场需求。若第一波有十个城市,每座城市交通拥堵点(地带)有10个,治理解决一个瓶颈或拥堵地带需要建造10公里左右的低空交通道路,按每公里造价1.5亿元计算,其市场产值蛋糕就是(10城×10点×10km×1.5亿)1000公里低空交通道路,产值就可达1500亿元。再加上300个低空交通车站的造价,又是450—600亿元。因此,低空交通新兴产业能创造巨大的产量产值,不可小视。
4、发展前景美好:
一些已分段建成低空交通道路的大城市,可能还要进一步规划建造低空交通路网体系。把分散和孤立的低空交通道路,连成一个整体,实现互连互通的低空交通路网,与该城市原有的地面和地下交通路网一起,组成由地面、地下和低空三路网构成的真正的现代化城市立体交通。这种庞大的市场需求,将会产生天文数字的产量产值,可能会出现低空交通新经济增长点,形成低空交通巨大经济效应。只要国家有关机构重视,组织运作得好,一定会成为现实。实现这项美好前景,对世界交通发展也是一大贡献。
(二)市场竞争对手分析:
因低空交通是一项首创的专利技术、带有一定超前性质的科技产品。据预测,在10—20年内市场上可能无竞争对手。仅管公司拥有专利和独特的产品,绝不会搞违法违规经营。因低空交通工程公司的宗旨是“发展科技、为国为民”。使命是:“为低空交通探路、为民生交通出力,为企业员工服务”。价值观是:“爱国、奉献、诚信、友善”。这些性质决定了公司“独家拥有但绝不垄断”,坚持公平合理盈利的运作原则。同时还欢迎更多的科技人员参与研究低空交通新技术,创造出更多的低空交通新产品,共同推动低空交通产业向前发展,更好的为社会和民生服务。
六、项目的经济效益及有关说明
   (一)盈利因素多:
1、政策利好。低空交通创新技术系列产品,与党和国家的“科学发展观”、“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高度契合。项目内容不仅具有科技创新特点,而且是一项原始的科技创新;不仅是一项“多学科、多技术、多行业”相结合的终端产品创新,而且是一项“新观念 、新理论、新技术”整套体系上的创新。这种具有典型的“科学发展观”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项目,对治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作用巨大,盈利的含金量很高,一定会在政策方面得到有力支撑。
2、社会需要。当前大城市交通高峰时段乘车拥挤、行车拥堵问题、各地城市都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治理解决,但效果短暂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实事证明,光靠现有的交通工具和运营模式是难以治理解决这类“阵发性”“潮袭式”的交通拥挤和拥堵,必需要“另辟蹊径”,针对拥堵特点专门研制一种新式交通才能解决问题。低空交通就具备这种功能。这种社会需要、民生需求的项目,其盈利具有社会和民众的坚实基础。
3、市场庞大。有关市场需求与分析在前面已讲过,不再重复。总之国内国外两大市场需求都很大。据分析预测:国内有近50个、国外有上100个城市都有需求,市场十分庞大。而每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地段和瓶颈又有好几处(点),治理解决每一处拥堵点(或瓶颈)都需要在附近建造5-10公里左右的低空交通线路;若城市需要建全低空交通路网体系,至少需要上百公里的低空交通工程量;加上一些城市不断升级改造也有大量工程,因此不仅市场庞大,而且还有其长期性。这些都是项目能够长期盈利的基本条件。
    (二)如何盈利:
低空交通项目盈利与当今城市其他公共交通盈利的形式一样有两个方面。一是交通装备生产制造、产品供应和三包服务企业方;另是城市(政府)采购、公共事业部门(机构)管理和公交运营服务使用单位方。低空交通项目是前者,是新交通装备制造、供应和技术三包服务,凭产品质量、安全、舒适而获取利润的企业性质方;后者是采购和使用运营的公交部门(单位),是凭安全运营和优质服务获得微利+政府政策性补贴而不断发展的事业性质的单位方。两者有密切关系,但又有明显区别。各方的盈利情况,必须要分别表述。
(三)盈利模式与盈利率
盈利模式分直接与间接两种模式,其盈利也各不相同,具体情况见下表:
类别 盈利
模式
适用阶段 任务与责任 预期年产量产值 盈利情况
造价 产量 产值 盈利率 盈利金额











产品进入市场初期,或工程任务较少时 积极进行市场运作,承接低空交通工程,直接组织实现。 每公里
1.5亿
100
公里
150亿 20% 30亿
车站
2亿/个
20个 40亿 20% 8亿



项目成长期,市场需求大或工程任务较多时 大量承包工程,组织安排加盟和协作企业施工完成任务 每公里
1.5亿
100
公里
150亿 10% 15亿
车站
2亿/个
20个 40亿 10% 4亿
项目科技公司 提供技术 技术研发成熟以后 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获取项目总公司年纯盈利25%
提供样品 实际样品转化成功后 提供实样和建造服务 获取项目总公司年纯利额5%

1、低空交通每公里造价1.5亿元左右,其中含车辆不含车站,每公里道路至少配10辆列车。道路多、线路长则车辆就越多。
2、低空交通线路每10公里至少设车站两个,道路长、车站越多。
 
(四)有关说明:
1、低空交通项目,目前处于技术转化成产品实样阶段,属于技术成长初期。它与其他科技创新项目相同,初期都是投入支出,暂时没有经济效益。最近,中国创新成功的磁浮铁路列车,正式在长沙投入商业运营。它的成功,是在国家长期的不断大量投入才取得的成果。现在低空交通项目的功能作用更具有其独特性,若没有国家的支持和投入,是难以成长发展取得成功。
2、为何不先走合作或转让技术的捷径?因项目是原创大型终端系列产品,目前在国内难以寻觅观念相通、志向一致的合作伙伴,盲目合作只能是不欢而散;急于转让技术、也会因技术和管理分歧难以成功。只有项目转化成实样产品、取得进入市场资质以后,才有与机构(或个人)洽谈合作进行共建共享的条件。
3、开发建设社会和民生需要的大型创新项目时,要注意预防个别人用单纯算经济帐的方法来干扰和影响。那种单纯算表面的经济帐,而不谈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经济、解决就业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是不公平的,很容易产生误导。在低空交通项目开发建设和应用期间,应注意预防这些干扰。
七、项目的社会效益及其意义,主要有:
1、有龙头企业作用。低空交通项目一旦开发、建设和应用,将会带动一批相关科研和教学单位、生产制造和建筑安装企业、材料供应和配件行业、新交通运营和服务机构等企(事)的兴起和发展,将会形成以低空交通为龙头的全新产业链。这项全新产业,对城市交通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都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2、可解决一批人员就业。低空交通项目、在开发建设和应用的各个环节里,会产生(诞生)许多新的岗位。全新的岗位,可以安置一大批各类人员的就业工作,从中还可以培养锻炼出一批热爱低空交通行业的骨干和技术人才、推动低空交通产业不断向前发展、为社会和民生交通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3、有首创(原创)交通品牌作用。在近代城市交通发展史中,城市的一切交通道路和交通工具,几乎都是外国人的首创技术,中国始终处于跟进发展局面。现在城市交通持续发展遇到了土地制约和难以治理解决交通高峰时段拥堵问题。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中国首创了低空交通大通道和“一边倒”运营模式,率先治理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拥堵问题。这项标志性创新成果取得成功,将会对世界城市的交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
从上述情况看出:重视、支持、开发建设和应用低空新交通,不仅仅是一件科技项目,而是一种“利国利民”“一举多得”的大项目。希望国家有关机构支持帮助、准许立项、以便顺利进行“先行先试”,使产品早日进入市场、为社会建设和民生交通服务。
 
低空交通项目的创新性和成长性
 
一、创新性方面:企业在研发新交通中,在观念、理论和技术上都注重体现其针对性和有效的实用价值,因此研究设计的项目产品在业态上必然是全新的。
主要内容有:
1、利用城市低空资源、开创建造民生交通。
低空交通的定义:就是利用新观念、新理论和新技术,在城市200米以下的低空空间资源里,建造成的一种新式公共交通。因其主要组成构件和运营模式都是在低空空间里实施和实现的,故称为低空交通。又称“新交通”。(详情另有材料介绍)
低空交通定位:主要是针对城市交通高峰时段和瓶颈路段(区间)乘车拥挤行车拥堵特点而研制的。它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新品种,其目标任务是治理解决所开发建造低空交通路段附近的交通拥堵问题。若该城市规划开发建成低空交通路网体系,则可改变该城市交通路网格局,可把原有的地面和地下两个交通路网,提升成为地面、地下+低空三个交通路网体系,使该城市真正实现立体交通。三个路网互为补充一起发力,该城市的各种交通拥堵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
2、新交通的新观念发生发展情况
当今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都在快速发展,国内外一些大城市则相继出现了交通拥堵问题。特别在人口众多的中国,还出现了城市交通持续发展遇到了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更增加了治理解决交通拥堵的困难。仅管各地城市都采取多种措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整治,但效果仍然有限而且短暂、达不到根治目的,甚至有的城市还出现了扩大和发展严重的趋势,被人们称为难以医治的交通拥堵“病”、形成了城市交通方面的短板。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城市交通发展只有另辟蹊径、走向低空,到城市低空空间里去开拓延伸交通道路、扩大交通容量和增加有效供给,才能满足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我们认为,这是城市交通发展的规律。这个新理念的材料,在2015年十二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会上、获得了论文一等奖。
3、新交通的新理论、新技术内涵丰富
在低空交通新观念的思想指导下,企业积极派员到国内外有关地方进行参观考察,广泛参照我国先进的成熟的索道建桥模式和轻轨交通有关技术,针对城市交通拥堵的规律和低空交通修建的特点,反复进行研究设计低空交通项目体系产品。现初步归纳整理出新理论观念有:“新交通是城市交通持续发展的必然产物”、“城市建成三个交通路网才是真正的立体交通”、“一边倒运送模式才能解决爆发式交通拥挤”、“三个交通路网一齐发力才能根治交通拥堵”等。新技术主要有:大间距多用途支撑物体、大跨度多层次索道安全网路基平台、索道软轨式集群道路、固定架悬吊缆防摆大通道、一边倒升降和运送模式、更安全的蜂窝式软轨道路和车辆等。现在项目技术已成熟并申报获得了国家三件专利证书。今后,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再申报若干发明专利,以及出版低空交通科技专著等。
二、成长性方面
1、成长性强弱要看项目产品社会需求的必要性。
当前的情况是一些大城市存在着交通拥堵问题,被人们称为城市交通拥堵“病”,已影响到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品质、成为城市中的短板。近几年的事实证明、治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病”,只靠城市现有的交通工具和运营模式是难以治理解决,必须要有针对性、研制一种新交通工具和新的运营模式弥补城市交通短板、才能治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这是目前社会和城市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科技强国品牌战略的需要。这些重要因素叠加,决定了项目有很强的成长性。
2、成长性价值要看市场对项目产品需求的大小。
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100万人口的城市有140多个,经常用来衡量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大中城市有70个,人口超过10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有10多个、并还在快速扩大发展之中。据今年12月11日媒体报道,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年均投资完成额超过6000亿元,今后还要不断增加。这些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里、就潜藏着对低空交通产品需求的市场,同时国外也存在着大量的市场,因此项目产品的市场十分巨大。根据初步预测,一旦低空软轨交通转化成功、获得进入市场资质、初期能占领1%的市场份额,其产值就是60亿元,可见其成长发展的前景十分美好。
3、成长寿命的长短要看市场需求的持久性。
近代,世界上陆地交通发生发展具代表性的有:法国人1790年开创的单车、英国人1829年创建的火车、德国人1883年发明的汽车三大类。这些交通工具问世以来经不断改进完善,逐步演变发展成了单车类别的自行车、助力车、摩托车……、火车类发展成了各式轨道交通、汽车类别发展成了千姿百态用途广泛的地面运输车辆等。这些交通创新,对近(现)代的社会进步、经济和科技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今天这些陆地交通还在不断发展中。但目前、在一些大城市里却遇到了挑战:一是在高峰时段和瓶颈地带(区间)发生乘车拥挤和行车拥堵问题,形成难以治理的交通拥堵“病”;二是在持续发展交通时又遇到了土地紧缺或无规模化土地可用的矛盾。如何解决和克服这些问题呢?经分析研究、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创新。只有采取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的办法才能应对这种挑战,才能使城市协调全面持久发展。对此,中国人研创的低空交通就具备这种功能特点,其产品在国内外都有持久的市场需求,因此产品的成长寿命必然十分长久。

论低空交通产生和发展的必然性
 
    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可借助现代仪器探索出自然界新奥秘;你可通过观察、研究和分析,提出工程技术新方案。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对城市交通如何持续发展、解决交通拥堵,归纳总结出一些观点和技术方案,现分别汇报如下:
一、低空交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产物
低空交通,是创新驱动发展时代必然要出现的一种新事物。
低空交通,它不是少数私人使用的通用飞机和能飞的汽车、摩托车等飞行器;也不是景区里使用的索道吊厢、吊车或老式倒挂运送工具和空列。而是针对当今世上各国一些大城市、普遍存在着受土地紧缺或无地可用的制约、交通持续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使城市交通难以满足社会和民众需求,无法解决每日交通高峰时段的拥挤拥堵,影响到人们出行和城市经济发展,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已成为日益严重难以治理的世界性难题,被人们戏称为城市“病”。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按照党和国家“科学发展观”、“创新驱动发展”的法则,用新思路新观念,“另辟蹊径”的办法,在城市200米以下至今尚未充分利用的低空空间里,研究建造一种低空大跨度索道安全网旱“桥”,但它不是桥而是低空交通的建造和工作平台;在安全网上面再架设缆绳组,采用标准模块、组装成集群式自重很轻的小型软轨道路;在数量极少(占地少)的多用途支撑搭柱的支撑和顶部悬吊缆的悬吊下,组合成运力运量很大的低空交通通道;在通道里可安全快捷往返行驶大量小型软轨车辆;它运营方式灵活独特,平时可遂行城市正常公交运输任务,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可调度成与人流同方向、一边倒不断发车分流乘客的模式;一个低空通道每小时可分流1万—3万拥挤人流,是治理和解决城市交通高峰拥挤拥堵有效方法。它的作用巨大,值得重视和开发应用。我们把这种新交通,称为城市“低空交通”,简称为“软轨车”或“轻车”。我们认为,这是创新驱动发展时代,必然要出新的新事物。
二、低空交通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规律
在考察分析研究城市交通发展历史后不难看出,城市交通发展先始于地面,当地面交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人们感到不满足,从而开始向地下发展、修建各式地铁交通。近几十年里,世界出现了科技大发展、物资大流通、文化大交流特点,使各地城市的人口和车辆超速大增长,造成城市交通满足不了社会需求,发生了拥堵现象。仅管各地城市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和完善交通建设,但交通拥挤拥堵问题却有增无减。城市再继续发展交通,又受到无规模化土地制约或无地可用的矛盾,无法持续发展,出现了在城市地面修建双层或多层道路、在地下修建双层多层地铁局面。但这种局面也是有限的,再向上修高架路、地下深挖建地铁,不仅造价昂贵,而且有安全隐患,难以持续发展,必然要亮起“红灯”。怎么办?社会是要不断向前发展的,交通不持续发展不满足社会和民众需求,是会要发生矛盾出问题的。经过分析研究,我们认为:在城市交通发展问题上,人们必然要向上看、到城市200米以下低空空间里去开拓发展。在这层低空间里,因飞机噪音安全、和环境污染原因,不适宜通用飞机和飞行器飞行,但最适宜城市交通道路延伸发展。在丰富而宝贵的低空资源里,开发建设低空交通,延伸交通道路,可扩大城市交通容量,提升城市交通运力运量、增强城市交通供给保障能力,可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持续发展问题。
城市交通发展由地面走向地下,再走向低空,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这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规律。认识这个规律很重要,是重视和积极研究开发城市低空交通的思想基础;是接纳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早日立项、规划低空空间资源、敢于投入、开发建设和应用低空交通的前提。我们认为,谁先认识、重视、建设和应用低空交通科技产品,谁就抢占先机处于主动地位,否则被外国人抢先一步走在前,我们又要重走花钱引进技术、仿制别人产品的老路。在今天,这是不符合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的基本要求。我们坚信,在党和国家科技政策的支持支助下,把低空交通技术成果,早日在中国转化成科技产品,率先在中国解决治理好城市交通拥挤拥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三、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必然在中国产生
上面谈到低空交通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性和城市交通发展的规律性,因而,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在中国产生就是顺理成章的自然结果。
从2010年低空交通项目技术申请获得国家第一件专利起,现已获得三件国家专利证书,并尚有多件发明专利成果正待办理中。目前专利技术已通过了“北京国杰”科研机构专家们的评议认可,取得了“中科合创”科技中心出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价值评估等。国家发改委的《经济导报、导刊、科技投资杂志》、科技部的《科技纵横、海峡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杂志》以及国家级机构的《今日科苑》《中华儿女》等十多家重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并获得了有关鼓励奖十多项。这些历程,对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形成和产生都起到极大的重要推动作用。
近两年,在重庆市“市科委”的组织安排下,参加了2014年深圳高交会和2015年北京科博会。在两个全国性大型科技展览会上,对低空交通科技项目进行了展示宣传。通过图文和材料介绍,使广大参观人士和科技界的朋友们初步接触和了解到低空交通项目技术的基本特点和独特功能,都感到新颖、惊奇、有创意,“第一次听说这个新事物”。“但是项目大,国家未立项前,一般有钱也不敢投资”。在这期间,我们得到了广大参观者的支持、鼓励和赞尝。观众们的认可和鼓励,增强了我们克服艰难、不断探索、充实完善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的坚定信心。
目前,在公司科研团队努力下,低空交通项目技术的创新点和含金量已清晰,主要有:①、率先提出开发利用城市200米以下低空空间资源,建设城市低空公共交通技术方案,为城市交通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途径;②、率先提出多用途支撑塔柱物体和大跨度索道缆安全网“旱”桥的建造方案,解决了城市无规模化土地或无地发展交通的矛盾;③、率先提出用漏空和分散建造集群式小型软轨道路的技术方案,巧妙的把地面轨道交通和桥梁道路、每100米几千吨或上万吨的自重量,将其分散减少到40吨以下,使低空交通在低空中建造变得可行可靠。根据研发低空交通的目标和定位,最低目标是:解决治理城市严重拥堵路段的交通畅通;最高目标:是建成该城市的低空交通网络新体系,与该城市原有的地面交通和地下交通网络体系互为补充,实现该城市真正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则可有效解决和治理该城市的一切交通拥堵。我们围绕项目创新点和定位,经过不断探索、研究、梳理和总结,现已逐渐形成了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具体内容另有材料介绍)。我们相信,在不断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过程中,定能把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进行“著书立学”,打造成中国的一项重要科学技术成果,把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不断向前推进。
四、结论:
1、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保持着一个优良传统,只要社会有需求,党和国家有政策有号召,党内外人士都会积极响应和行动。在好政策好环境中,低空交通创新科技产品,首先在中国产生和发展是必然结果。
2、城市交通发展,是从地面交通走到地下交通,当地面和地下交通难以持续发展,亮起“红灯”时,必然要走向城市低空空间去发展,这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这是发展规律,是城市交通发展的必然规律。
3、以上两个必然发生和发展规律的结果,顺理成章地自然在中国率先产生和发展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事实上低空交通新理论、新技术,近几年已在中国发生成长起来,并不断完善成熟。
以上观点和内容,如有不当之处,望朋友和专家们纠正指导,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重庆茂江低空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肖华荣   13883440152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