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管指引落定 点点搜财迈出合规坚实一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7 10:24
来源:

  2017年2月23号,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关注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正式下发,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意味着网络借贷行业又一大合规细则的最终落地。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就迅速发展,多家借助互联网进行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网络借贷市场欣欣向荣,却也鱼龙混杂。2015年可以说是问题爆发之年,多家平台的相继爆雷(出现兑付问题)在业内引起不小的震动。而年底出现的大平台爆雷(如E租宝,大大集团等)直接让投资者对于网贷行业的政府监管,合规化提出强烈要求。

  在投资者和网贷行业企业的期盼下,16年国家发布了《网贷监管细则》,对网贷行业进行规范。除了规定企业的业务内容,业务范围以及遵守条例外,还需要企业在一年的整改时间内接入银行存管,对资金安全进行监管。在这之后,各个网贷行业企业积极寻求银行对接存管业务,但银行业中大型商业银行包括中,农,工,建,交等银行却对存管业务接入却一直犹豫不决。因为这涉及到资金安全,投资风险和信用背书等。

  而2月23日《存管指引》的下发,无疑会促进大型银行对于存管业务接入的速度,有更明确规范了银行以及网贷企业的关于存管各自的责任和义务,银行也能消除后顾之忧。

  那么《存管指引》到底规范了哪些方面,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1、分账管理,指令行事,每日账务核对

  银行在为网贷机构提供资金存管业务时,对机构自由资金,存管资金进行分开保管,分账核算。对于存管资金的清算支付以及进出需要出借人或借款人的指令和授权;银行和网贷机构每天都会进行账务核对,保证账实相符,有明细记录,数据可以查询,以确保资金安全。

  2、明确了资金存管业务的主体资格

  《存管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的资金存管业务只有商业银行才有资格接受,否决了之前行业中普遍的第三方支付进行存管业务内容,但并不影响网贷机构与第三方支付开展支付业务合作。

  3、明确了网贷机构与银行双方的责任,明确了具体操作规则

  《存管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和银行双方责任,网贷机构要负责系统开发,数据提供,客户服务等,银行则对于业务审核,清算支付,账户核对等。双方在存管中的具体操作细则也进行了规范,可以按照细则操作。

  4、规定网贷机构不得就银行存管进行过度营销,不得误导银行背书,并明确银行免责条款,不提供资金担保

  《存管指引》也规定了网贷机构不得就开展银行存管业务进行过度营销,也不能宣传机构开展了银行存管就等于信誉有了银行的背书。并且明确了银行不为机构提供担保,网贷机构因为投资风险导致的逾期或者无法兑付,存管银行并不用进行赔付和担责。

  《存管细则》的出台,是在促进网贷机构进行合规化的速度,让商业银行积极接受网贷机构的存管需求。银行存管的存在,的确可以有效的降低平台的道德风险,政策性风险等,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对于网贷机构来说,“见钱不摸钱”的方式也可以防止资金池的产生,进而降低平台卷款跑路的风险,也可以较好的防止平台随意挪用投资者资金的问题。

  对于网贷机构来说,《存管细则》出台的确可以让网贷行业的整体环境得到改善,不至于让投资人闻网贷而色变。也可以规范网贷行业的竞争环境,银行在选择接入存管的企业时,也会挑选较规范和有实力的平台,而会拒绝初心叵测,不合规范的平台,提高行业进入门槛,规范环境,但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还是需要仔细甄选平台和投资项目,因为存管接入并不能完全解决网贷行业的经营性风险,对于企业投资风险的损失存管银行业并不会进行赔付。

  而点点搜财也正在积极对接存管银行,已经进行到技术对接的环节。点点搜财重视企业的合规化,一步步按照《网贷监管细则》内容规范自我,稳健发展,为投资人提供安全,全面的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