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北京湾:缘何成为8年不交房的“老赖”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16:06
来源:

  因稀缺的环境、气候,大理在旅游市场常青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全国生态宜居的一张特色名片。其中,大理洱海边的海东区域近年来也成为热点板块,大理政府发动了开发建设海东新城的造城运动,吸引来国内知名品牌开发商和大理本地开发商陆续入驻。

  但这些年由此被吸引来的数以千计异地买房人,却陷入了长达八年之久的艰难维权。位于大理海东的大理北京湾至今尚未成为他们的理想家园,却在每一次的噩梦里准时报到。

  等待:8年遥遥无期!

  “怀孕时买的房,孩子七岁了还没拿到,房还是工地。”来自昆明的田女士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大理为等待新房临时租住的过渡房一租就租了七年。她现在租住的地方,时常可以看到大片浩瀚的火烧云,如同一幅史诗般的画卷,在天际线的方向变幻、弥漫,只是看到此情此景,她心中已没了多年前的惊喜。

  田女士苦等多年无法收房的楼盘,正是在大理海东颇有些名气的大理北京湾。

  田女士的遭遇不是个例。杨女士,为了退休后的生活考虑,在楼盘销售人员描绘的美好愿景里,于2012年正式和大理北京湾签了购房协议。八年一晃而过,如今的她已经退休五年,购买的养老房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入住,没有人能准确地告诉她。

  杨女士讲述,自己当年就是看中了大理四季分明,气候适宜,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才买的房,没想到大理北京湾却成了自己此生买房的糟心之选。

  胡女士为父亲购买的大理北京湾的房,直到今年五月老人去世也没能等到没能住上,这成了胡女士心中永远的遗憾。

  从2012年大理北京湾开始销售至今,一大批像杨女士、田女士、胡女士这样购买大理北京湾的业主,他们的收房时间被一拖再拖,到今天也没有得到开发商明确的交房时间。

  维权:忍无可忍的业主们抱团维权!

  据业主们介绍,大理北京湾项目近年来屡屡处于停建状态。“我们经常去看工程进度,最惨的时候工地看不到一个人,有时候真的怀疑开发商要跑路了。”业主张先生说。

  资料显示,大理北京湾由云南百大大理海东开发公司操盘,负责开发9号、12号、13号、21号等四个地块住宅小区,总数约1383户。其中9号块已建成并已交房,而剩余三个地块数以千计买房人仍迟迟无法收房。这期间,绝大多数业主没有收到开发商任何形式的延期交房通知,业主们多次尝试和开发商以及开发商上级监管方:大理市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开委)反映情况和投诉,但开发商一直避而不见,海开委则强调“跟开发商之间只是服务关系,无权监管”,并在给业主的信访回复函中建议“业主和开发商自行沟通要求开发商遵照购房合同履行,如协商不成建议业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关于确切的交房时间,至今没有任何单位给出实质性结论。

  在一份业主提供的由开发商单方面发出的《关于调整交房日期的函》中显示,交房日期原本为2017年12月31日,因山地开发、市政配套、边坡保护等影响,致使双方合同约定交房时间延误,计划调整为2019年12月31日前。而在此之前,买房人并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通知与商议。

  到了约定的交房时间,开发商给业主的说法是,未能如期交房因海东全面停建。而海开委负责人则告诉业主,大理北京湾并不在停建项目内,属于已建成项目。这一结论在海开委给业主的信访回复函中有体现。 2019年12月31日没有如期收房的业主,辗转了解到开发商在2020年3月27日的《大理日报》上,单方面发布了“延期交房”的“豆腐块”公告。

  有业主对开发商一次又一次非不可抗力的原因延期交房行为不满而提出退房,开发商却明确提出“需要扣除业主购房款的30%作为业主支付的违约金”。北京京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伟律师针对此案例建议:一是尽快明确交房时间;二是做好业主走访安抚;三是提供清晰的项目建设进度表。这三点是开发商目前应该做的事。“合同有约定,开发商未按照约定时间交房,业主有权要求退房,并由开发商补偿房款10%的金额作为违约金。”律师说。

  今年7月3号,28位业主代表就请开发商给出确切交房时间这一诉求,写下签名、盖手印的《问询函》,交到开发商办公地点,接函人杨先生答应15日后给予书面答复,另一位开发商负责人杨先生则对业主代表说7月20日全面复工,然而,业主们没收到书面答复,工地也没有复工。

  继《问询函》之后,61位业主代表向大理市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递交了签名、盖手印的《关于请求组织三方协调会明确交房时间的函》,三方即海开委、开发商大理百大房地产开发公司、大理北京湾业主代表。7月13日,海开委给业主回复《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

  追问:大理北京湾,何时才能还业主的房?!

  曾经在各地风光造势的大理北京湾,缘何一路成为8年不交房的“老赖”项目?

  一位熟知大理北京湾楼盘的人士介绍,该楼盘有多个名字,大理本地人叫“公务员小区”,楼盘异地销售以及宣传推广上叫“大理北京湾”,而购房合同里写的是“海东山地新城配套商品房9号地块、12号地块、13号地块、21号地块”的地块名称。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理北京湾完成购置的客户已超过千人,均早已完成正常的签约、付款、按揭流程,开发商手中掌握着充沛的资金流,“毕竟大理北京湾的体量在当地来说属于大型建设项目了。”

  刘洪伟律师表示,从了解到的购房者签约时间来看,很多业主都已经付款多年,不排除开发商将回笼资金作为他用的可能,一旦这个假设成立,不论是用于其他商业用途还是项目投资、货币投资,业主们的购房款都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风险。

  而从各大房产销售网站发布的信息来看,该楼盘至今仍在对外销售。12号、13号、21号地块的业主多次向该项目开发商云南百大大理海东开发公司就交房时间“讨说法”,并多次追问项目进度实情,均未获得正面答复。

  目前,购买了大理北京湾12号、13号、21号地块的千名业主仍旧处于交房煎熬与潜在风险的双重折磨之下,他们期待有朝一日能在大理北京湾的房间里醒来,吃一碗过桥米线,约三两个朋友,在人民路上闲逛,在古城里晒太阳,就像自己刚到大理的那天一样。

  但是,这一切的期待只是美好的愿望,交房无限延期,开发商无视业主“书面承诺确切交房时间”的强烈诉求,这些才是大理北京湾的业主们面对的残酷现状!

  https://3g.k.sohu.com/t/n473718688?showType=&sf_a=weixin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江苏信息网 - 江苏信息网广告服务 - 江苏信息网免责申明 - 江苏信息网招聘信息 - 联系江苏信息网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江苏信息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 Power by Dede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