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南京视野网 > 财经科技 > 正文

从尝试到常态——浪潮大数据打造数据新闻新形态

来源: 未知  2016-07-01 南京视野网
    2015年年末,浪潮大数据与山东电视台合作,结合浪潮大数据的庞大数据量与山东电视台视觉展现方面的优势,两者联合打造了春节专题的数据新闻节目,节目一经播出就引起大量关注。2016年,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在普及度逐渐提高的情境下,浪潮大数据不断提高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技术能力,与更多电视媒体再次合作打造了新一轮数据新闻节目。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浪潮大数据逐渐摸索出了最适合展现的数据内容和形式,形成了统一的数据报告模板。2016年6月,浪潮大数据与电视台正式开启了常态化合作,由浪潮为电视媒体提供数据报告,制作大数据新闻。这其中,尤以与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合作打造的“小儒说数”节目最具代表性,“小儒说数”节目基于浪潮卓数互联网数据采集平台的数据内容,制作了数期生动有趣、简单易懂的民生类大数据新闻。
    6月9日——11日端午节期间,浪潮大数据分别与山东电视生活频道和沈阳电视台合作,整合互联网数据,解读互联网时代的端午节消费行为,携手打造了具有趣味性、生活化的数据新闻节目。6月17日,再次与山东电视生活频道的“小儒说数”合作制作了高考专题报道。目前,浪潮大数据已经与电视媒体形成长期的内容合作关系,实现了数据报告的产品化和媒体合作的常态化。
    浪潮之所以能实现与电视台的常态化合作主要得益于其对互联网数据的海量采集和精准分析,浪潮将其39PB的互联网数据与电视台在可视化方面的优势相结合,解决了电视台数据来源匮乏、数据新闻报道形式难以突破的问题。
    浪潮大数据的海量采集、精准分析、生动展现,让观众通过数据看懂了节目,也通过节目了解了大数据。经过浪潮大数据的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清洗、加工,能从海量的数据中选取可用于节目制作的数据内容,融合浪潮数据库中的原始数据,再对报告进行多维度、多标签的加工和摘取,能为电视媒体提供丰富可信的数据内容。在对数据进行加工、脱敏后,浪潮大数据还会建立各种数据分析模型,结合数据分析模型得出的分析结果,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后,就为电视台提供了生动有趣的节目素材。
    通过与电视媒体的常态合作,浪潮大数据实现了在媒体渠道的连续发声,让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最新成果得到了最大范围的传播,使大数据产业在当地宣传推广方面实现突破,加强了全社会对大数据技术理论和发展趋势的认知。同时,浪潮大数据也以其领先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在助力数据新闻得到突破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并得到了地方政府、媒体单位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这种“创新应用”和“运营模式”,必将成为引领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典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