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南京视野网 > 财经科技 > 正文

浪潮助力青岛政府开放数据应用创意大赛结硕果

来源: 未知  2016-09-23 南京视野网

 9月23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开放数据应用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如期举行。大赛的成功举办是浪潮与青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开发利用、促进信息惠民和大众创新、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浪潮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又一重要尝试。

  大赛自今年5月11日正式启动,8月初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共历时近3个月的时间。在创意征集阶段,大赛共收集到有效创意作品94件,经过作品层层审核、公众投票、专家评选、结果公示等程序,从创意内容、实现构想、应用场景、预期成果、价值导向等方面多方位综合评价作品。最终,“全民微城管”等两个作品获得一等奖,“让政府数据在建筑规划和设计中发挥作用”等五个作品获得二等奖,“全城无忧”等作品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创意方案大都从政府服务、社会管理、百姓生活等方面着眼,充分显示了社会公众对运用政府开放数据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共建美好城市、共创文明环境的积极愿望。

  青岛市电政信息办副主任刘青海表示,此次和浪潮合作举办政府数据开放创意大赛,是青岛市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益尝试,进一步开拓了青岛市市政务公开和政民沟通新渠道,推进了政务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开发利用,对于促进信息惠民和大众创新、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鼓励、引导社会公众、企业对开放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利用,真正实现开放数据创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和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浪潮一直是政府数据开放和创新应用的倡导者、推进者和领导者,积极打造以“数据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电商”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形态,并独创了“公司+创客”模式,发布大数据A/B创客行动计划,积极孵化大数据产业,构建了完善的大数据双创生态。与此同时,浪潮提出了数据开放五级成熟度模型,涵盖信息公开、数据网站、数据门户、数据平台、数据生态等五个阶段;在数据开放领域,浪潮形成了从咨询规划、平台建设、数据运营服务三个层面的全业务实践模型,走在了全国数据开放领域的前列。

  基于双方在政务服务、工商云、智慧城市等多领域的长期、广泛合作,浪潮与青岛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也走在了国内前列其中,浪潮为青岛市政府搭建的数据开放网站和移动端应用,共发布41个部门、10个区市的600多项数据集和120多个服务接口,使其成为推动建立政府数据治理新机制、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而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使浪潮在数据开放领域的探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截止目前,浪潮已经与全国89个省、市签署云计算、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并先后在沈阳、济南、江门、西安等地发布“双创行动”计划,支持引导创新创业项目近百个,帮助创客节省资金数亿元。下一步,浪潮将进一步深化、引导社会公众、企业等对开放的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利用,进一步畅通政府政务服务和信息惠民渠道,集聚大数据创业创新的最新成果,形成面向人人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