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南京视野网 > 财经科技 > 正文

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常熟女保安,何以感动一座城?

来源: 未知  2016-10-27 南京视野网

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

  唐文华说,“我就是一颗螺丝钉,我的位置就在那里!”

  19日,从人民大会堂接受嘉奖回来,这个因“火眼金睛识破电信诈骗,为银行储户挽回10余万元损失”,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员”的常熟保安,唐文华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常熟农行沙家浜支行保安员。

  唐文华“出名”了,媒体纷涌而至,腼腆不善于表达的她,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只是用心在做事,用心了,心也就安了。”

  夜幕垂落,霓虹闪烁,人们行色匆匆,脸上却写满了幸福。在这座江南城市,每个人都在用心做事,因为心安而满足。

  他们都是一颗颗螺丝钉,坚守着自己的本分,以匠人的姿态,每天努力着、创造着,为这座正在迈向现代化的城市,倾注着自己的奉献。

用心做事炼就出“最牛女保安”

  她被媒体誉为“最牛”女保安。牛在哪里?一双火眼金睛。

  2012年12月4日,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走进银行ATM自助服务区,神情焦灼,边打电话边操作柜员机。

  “不对劲”,唐文华的职业敏感告诉她,这名男子可能是个电信诈骗受害者。

  当她上前询问干预时,ATM自动柜员机操作界面已停留在“确认汇款”的状态。她当即大喊,“你没见到他们本人,光凭一个电话就可以证明对方身份吗?”

  男子恍惚了一下,伸出去的手连忙收了回来。唐文华急忙询问,果然跟自己预判的一样。

  原来,该男子接到一个自称“公安局缉毒大队”的陌生电话,说是在他的一个快递包裹里发现毒品,需要转账支付1.36万元的“清白保证金”。

  “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

  唐文华让男子挂断电话,安全取回银行卡,将一叠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递给他。一番耐心解释后,男子如梦初醒,对唐文华连声道谢。

  2014年4月19日,一名年轻女子风风火火冲进银行,见到工作人员就喊,“我要汇款,快告诉怎么办,越快越好!”

  唐文华警觉起来,急忙上前安抚住女子的情绪,细细询问。

  女子告诉她,刚刚接到一个北京区号“010”开头的电话,对方说是“北京司法局工作人员”,认定有人盗用她的身份证涉嫌洗黑钱,并表示,只要将银行卡上钱款转移到“国家安全账户”就可以“证明”清白。

  “同志,你上当了!”唐文华拦住她,耐心讲解电信诈骗的特征和过程。

  女子听完后,握着唐文华的手连声说,“多亏你及时劝阻,不然我卡上的45000元存款全被骗子拿走了!”

  临别,唐文华一再叮嘱她,“以后再碰到这种事,可得多留个神!”

  识别储户是不是受到了电信诈骗,唐文华有个“绝活”,“就是要察言观色,一般进来神情恍惚或是面色紧张,一定要及时干预。”

  唐文华敏锐的观察力、严谨细致的服务流程,是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最后一道“坎”,但也因其繁琐的“盘问”过程,曾经招致一些储户的不理解,牢骚怪话是小事,破口大骂也是常常有之。

  受多了委屈的唐文华,一句“习惯了”,多少令人心酸和感佩。

  据银行方面统计表明,唐文华工作的4年时间里,成功制止各类电信诈骗案件16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

  有位学者说,“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

  而对于唐文华,她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却是“再小的事,再平凡的岗位,用心去做了,心就安了,感觉自己有了价值”。

  她腼腆一笑,又补充了一句,“人家说我们常熟人心灵手巧,其实也就是我们做事不马虎。”

重担虽压身巾帼心有“长征路”

  虽然在工作中“很牛”,但生活中,轻易不肯透露家事的唐文华,却背负着山大的心事。

  一年前,她的丈夫被查处罹患癌症,孩子又小才上小学,一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她羸弱的身上。

  做保安每月不到三千的薪水,在常熟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只能勉强“过过小日子”。

  家庭的重负,每周六天工作日,从早上七点到下午4点,一站就是9个小时,不但费心费力,还要受人白眼和不理解,有些人讲话粗鲁,说出来的话能让人憋屈死。

  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毕竟,在常熟要挣这份薪水,机会还是很多的。

  唐文华突然笑了,摇摇头说,“没想过,习惯了,说实话,现在不叫我当保安,心里会很难受。”

  2012年9月参加保安工作以来,唐文华的工作岗位一直在常熟农行沙家浜支行。

  这是一个具有五百多年历史和革命光荣传统的江南水乡古镇,社会经济蓬勃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银行日均业务量和人流量居高不下。

  刚开始的时候,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顾客人流、纷繁复杂的办事流程,唐文华心里不免慌乱。

  在银行方面和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唐文华自我加压,认真学习银行安保规章制度、技术,以及保安业务理论知识,虚心向银行工作人员请教工作技巧,熟练掌握了银行公共服务设施操作、引导用户的方法流程、咨询服务技巧和政策解释等具体流程环节。

  公司和银行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她一次都没有拉下。当电信诈骗成为“顽疾”,看到新闻报道里那些受害者痛不欲生的哭诉,唐文华暗下决心,要做电信诈骗的“终结者”。

  她不停留意电视、网络和报纸上有关电信诈骗案例的报道,认真摸索识别电信诈骗案件的种类和特点,汲取提醒、应对和阻止疑似电信诈骗受害人的经验技巧。

  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唐文华在识别诈骗、有序引导客户、为客户释难解疑等方面,显得越发成熟。

  唐文华身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末端关口,明白自己是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一道屏障,在实践中,她自我摸索出了“二看、三问、一核对”的工作技巧。

  “两看”即看好营业大厅和ATM自助服务区,认真观察每一位办理业务的用户;“三问”,即发现情绪或举动异常的群众后,主动上前询问汇出资金用途、收款人情况(地址、单位和地理辖区)和账户信息三个要点;“一核对”,即及时提醒用户暂停汇款操作、仔细核对修改信息。

  在聊到她的生活时,唐文华稍稍红了下眼圈,她说她扛得动。

  “电视上在放长征的纪录片,我一集都不拉下,我就在想,我现在面临着家庭的困境,但我不能气馁,我要顾好家也要上好班,就像长征一样,要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承担工作任务,不能虚度光阴。”

  唐文华的内心怀揣着她“长征”,她说,自己作为80后青年,应当摆脱浮躁心理和“公主病”,继承革命先辈敢拼敢闯的精气神。

  “你看,我现在挺骄傲的”,唐文华朗声说,“想到那么多人因为我避免了财产损失,心里感觉很充实。”

争奉献擎起“强富美高”新常熟

  到过常熟的人,无不敬佩常熟人的实干精神。而走进唐文华的内心,你能感受到的,正是常熟人的精神面貌。

  每一座优秀的城市,必有它独特的精神。这种精神,在一方水土的滋养中获得基质,在城市氛围的熏陶里生长血脉,在世代先民的传承间炼就筋骨,在现实生活的挑战下淬成精髓。

  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来崇教重文,俊才辈出。

  常熟人礼让、谦逊,有人文情怀,良善之心关怀他人,在全社会营建了一种互爱互助的和谐氛围;常熟人勇于开拓创新,有自觉的家国天下的责任感,有不断开拓、创新,为社会争做贡献的使命感。

  常熟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堪称奇迹,而创造奇迹的根本原因,正是这座城市特有的人文气质。

  “我只是一名小保安,我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我对常熟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最大的回报”,唐文华如是说。

  “唐文华是我们常熟人的楷模,她爱岗敬业的品德,值得我们政法战线的每位同志学习”,常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钱仲华陈赞,“她是一面旗帜!”

  “百折不饶、勇于创新,是常熟人的品质”,常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军说,“前行中的新常熟,需要千千万万像唐文华这样的同志,埋头苦干、用心做事。”

  常熟的发展没有止境,“我们依旧在长征路上”,吴军表示,“长征精神是支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迈进现代化的精气神。”

  诚如斯言,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十二五期间,常熟地区生产总值跃上2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9.1%,人均超过3万美元,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

  “平安常熟”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十一五”分别下降9.8%和19.8%,刑事发案数连续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较“十一五”末提升8.6%,社会安定有序、团结和谐、充满活力。(记者 应志刚 通讯员 王瑛 印颖)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