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市场之战,创业公司村村乐与巨头阿里村淘谁能笑到最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7 13:27
来源:

巨头与创业公司的博弈

“假如BAT做了,你怎么办?” 前两年这是创投界热议的话题。

 

0.jpg

时过境迁,如今这个话题越来越少被谈及:因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小公司,在资源不对等的情况下,在行业某一细分领域,通过创新站稳脚跟;同时大公司想依靠自身资源的优势,通过对创业公司模式的复制粘贴来实现碾压,如今也不是非常有效了。

借用一位营销大V的观点:“资源周转速率提升、企业资源外部化、小公司的创新等因素,造成创业公司越来越能得势。”

眼下我们身边就在发生着这样的事:巨头阿里的村淘VS创业上升期的村村乐。

前者是身家显赫,掌控国内消费品电商渠道大半江山的皇子

后者是出身草根,手握中国最大农村社区和销售渠道的新贵

论断孰强孰弱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可以从双方模式和运营现状的对比分析,得出对时局的把握。

 

1.jpg

一、阿里村淘

阿里巴巴三大集团战略的先锋,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

其模式从2014年启动时的1.0,到2016年中段上线的3.0,已经运营两年。

 

2.jpg

1、发展模式

阿里官方的定义:

1.0合作的主体是乡村便利店店主,合作形式是兼职网络代购

2.0转变为全职的村淘合伙人(注意是全职,但没有工资,此点在现状中详述)

3.0合伙人演变为“乡村服务者”,基于多场景提供更多服务

可以看出村淘推进的节奏还是很清晰的,一年一迭代。

1.0更像是试水,以固定生活在农村的私营店主为窗口,试探村民对网购的接受度;2.0则是将网购职业化,主体也涵盖了返乡创业的年轻人;3.0上线还不足半年,目前来看其目标是构建基于多种服务的生态体系,并将“村淘合伙人”,变更为“乡村服务者”。

2、覆盖面

截止到今年9月的数据,村淘共覆盖全国的29省300多个县的近1.8万村点,有近2万农村淘宝合伙人和淘帮手。

3、业务类型

村淘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农资品上行与消费品下行。

合伙人是村淘一切业务落地的根基,合伙人的利益和去留,决定真实的落地效果。

由于2.0开始的全职化,意味着村淘合伙人开始接受村淘官方的业绩考核,并占用绝大部分工作时间,他们的收入主要源于业务提成或销售利润。不挣钱的合伙人会思考去留问题,那就谈不上3.0提出的“对乡村抱有公益和感恩的心态。”

那么村淘合伙人究竟挣不挣钱?

4、合伙人收入

村淘合伙人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自营和代购:

从农产品上行的角度和消费品下行的角度,村淘站点与已有淘宝店铺实际上存在竞争关系,村淘输出的农资品缺少品牌化的包装、规模化的销售,大部分情况下对比成熟的淘宝店铺完全处于劣势。

自营:常规消费品就是上述的不对等竞争

代购提成:按照1000人/村、年网购消费1000元/人的中位数,哪怕村民网购全部通过村淘代买,村淘合伙人个位数百分比的提成,也只能解决温饱,这与他们原本抱持的“返乡创业,创业致富”的心理预期,存在较大反差。

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热点“村淘实行物流二段收费”来管中窥豹,如在村淘合伙人聚集的百度村淘贴吧:

 

3.jpg

村级合伙人作为村淘的基石,支撑着村淘已有和未来的业务。在要求全职的条件下,假如阿里没有更好的办法让大多合伙人挣钱、顾及乡村合伙人的感受,未来发展让人堪忧。

二、村村乐

近两年开始频频出现报道,曾有文章称其为:估值10亿的刷墙公司

其进入农村市场时间很早,2009年网站开始运营。

 

4.jpg

1、发展模式

由于时间跨度大,其模式一直处于演进中:

最初的农村网络社区,以“网络村官”为主体,辐射带动同村人触网

开始承接企业宣传业务,采用众包模式,让农民接活产生实际收入

庞大用户资源和渠道能力受风投青睐,开始向上梳理整合自己的用户体系、互联网化,向下构建基于多种服务的农村社区服务平台

不同于村淘的存量资源培养用户和市场,村村乐是在用户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供求端,提供更多服务。它之前的模式已经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被证明是三方共赢,那么接下来就是它通过自身模式的创新迭代,在更大的市场里接受检验。

2、覆盖面

截止到目前的数据,村村乐已经覆盖34个省市自治区,有3万个镇级服务站,60多万个村级服务点,30多万村级合伙人。

需要提及的是:村村乐这里的合伙人与村淘合伙人在定位和能力上有所不同。区别于村淘合伙人的买(卖)家定位,村村乐的“网络村官”具有较高的本地知名度和信任度,以村干部、私营业主、创业带头人等为主体,因此会在”熟人经济“特征的农村更有话语权。

结合它目前的高覆盖率带来的规模效应,我们认为这是村村乐对比其他农村电商的核心竞争优势。

3、业务类型

不同于买货卖货,村村乐目前的业务类型较多样:

比如农村墙体店头广告、电影贴片广告、路边巡演、广播宣传,这些它自身的传统业务;

以及模式迭代后更多的业务:农村投融资、农村劳务输出、企业采购、资源发布、分销代理、销售渠道、农资下乡等。

 

65.jpg

这些服务可以为村民兼职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的确有利于缩短城乡的信息不对称。

同时从企业合作的角度,村村乐的特性和用户规模,可以提供更接地气的营销和渠道。

4、合伙人收入

不同于村淘的全职化,村村乐是通过发布任务的形式,让村民通过兼职来完成,完成后得到报酬。

村村乐合伙人的收入来源更多样化。比如农资品下行,一单几十吨的化肥,村民可以获得2W到3W的收入; 传统的刷墙业务,一周的收入大约有2000元左右。

同时由于只是兼职,不会强制占用时间,所得报酬也是额外收入。

 

6.jpg

对比总结

假如说村淘是“空降兵”城市覆盖农村的话,那村村乐就是“星星之火”式的农村包围城市。

虽然起步和进入时机不同,但目前他们的目标都是:构建基于服务的农村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同时因为农村的“熟人经济”特性,二者业务的重要根基都是村镇合伙人。

通过上面的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覆盖面上,村村乐的先发优势明显;同时在合伙人感知上,目前它要优于村淘。

随着双方业务面的层层铺开,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竞争,谁能最终登顶?这将作为中国农村信息化进程中的重要部分,让我们充满期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