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全面禁“铬” 毒胶囊“铬”超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18:05
来源:

  2016年浙江台州“毒胶囊”风云又起。新伤旧痛,使人们纷纷谈“胶”色变,归根结底,其实怕的是“铬”。

  不受欢迎的“铬”

  铬是一种金属元素,用途广泛,一些塑料制品,如ABS塑料制品在脱脂后,可采用较稀的铬酸处理液浸蚀,处理表层。其典型的处理配方为铬酸420g/L,硫酸(比重1.83)200ml/L。用铬酸处理液浸蚀具有极大的优点,即无论塑料制品的形状多复杂,都可以均匀的处理,但即使铬酸处理或者电镀铬等方法具备相当大的优势,这两类处理工艺在塑料制品表面处理中也并不受欢迎,一方面在于操作上存在一定的危险,而且还有污染问题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制成品中的铬残留将威胁人类身体健康。

  早在十年前,六价铬电镀在我国电子信息等产业已被禁用;在欧盟,会致癌或突变的六价铬甚至不允许公开贩售。伴随着相关法律的出台,谈“铬”色变或许并不是无稽之谈。

  不陌生的“铬”

  我们生活中每天都要与铬打交道。我国历史上很早就开始用铬了。加了铬能增加金属的耐腐蚀能力。另外,铬能增加金属表面的光泽,如自行车和汽车闪光金属的表面都可能镀有铬。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金属铬不溶于水,所以我们在使用不锈钢等含有铬的金属用品时,不必担心铬会进入我们的体内。

  这种蓝白色的多价金属元素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地壳中的铬主要以三价铬和六价铬的形式存在。大气、水体中的铬含量极低,而土壤中的铬虽然含量大,但由于溶解度低、性质稳定,往往不易进入植物中,因此食物中的铬含量一般较低。

  铬并非都是有毒性的,它甚至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毒性与其存在的价态有关,按其价态分为三价铬和六价铬。三价铬是对人体有益的元素,适当的摄取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它可以影响脂类代谢,促进蛋白质的代谢和生长发育。

  然而如果我们长期大量的摄入三价铬,那么一方面是影响我们身体的抗氧化系统,容易得一些慢性的氧化性的这种疾病,比如说像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那么另外一方面,由于抗氧化系统受到了损伤,又容易发生肿瘤等这种异常增生的疾病。

  不善良的六价“铬”

  与三价铬相比,六价铬的毒性较强,大约是三价铬的100倍。在临床上,六价铬及其化合物对于人体的伤害,通常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损害皮肤,导致皮炎、咽炎等;二是损害呼吸道系统,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三是损害消化系统,误食甚至长期接触铬酸盐,极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和肠道溃疡。

  过量摄入六价铬,严重的还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癌症。

  六价铬是强氧化剂,有很强的生物毒性,极易被人体吸收,并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在国际上,六价铬被列为对人体危害最大的8种化学物质之一,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在我国,含铬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目前,美国饮用水的六价铬含量标准是每升水不超过100微克。我国的标准是每升饮用水中不超过50微克,农田灌溉水每升水不超过100微克。六价铬的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铬矿的开采,若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污处理不当,很可能使六价铬污染土壤和水源;另一个方面是皮革加工。不法企业用工业铬盐中和脱色、清洗处理皮革废料,后熬制成工业明胶。

  谈“胶”色变的原因在于毒胶囊中使用的工业明胶六价铬含量往往超过正规厂家明胶铬含量的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因此无论如何,这种工业明胶都不应当在食品和药品中出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