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能晚长”不可信 专家呼吁越早干预越好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9 14:03
来源:

 中新网江苏新闻9月16日电(徐珊珊)15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的“巧遇未来的你”迪巧身高促进计划在南京启动。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胡幼芳针对如何促进孩子科学长高现场做专题讲座,呼吁家长勿迷信孩子身高能晚长,越早干预越好。

  去年9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面向全国儿童展开身高调研,超5成儿童未达到遗传身高,近8成儿童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而多数家长对此浑然不知,甚至盲目乐观。

  在当天的讲座中,胡幼芳向现场的家长们分享了一个案例:一位正处于青春期的男生在做完骨龄测试后得知自己的身高增长无望时,当场崩溃大哭。

  “现实生活中,孩子们随着不断的成长也会对自己的身高有着期望和诉求。”胡幼芳介绍说,部分家长等待孩子“晚长”,在孩子身高增速迟缓时盲目乐观,迷信“晚长”误区,等到发现不长个子了才开始着急,最终耽误孩子的身高,对孩子长高个的期待也落了空。“对于孩子身高的管理,起始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胡幼芳表示,当发现孩子个子比同龄人都矮,或者在孩子三岁到生长高峰(男孩大约12岁,女孩大约10岁)出现前,每年身高增长少于4cm,就表示存在生长过缓的可能,应该及时提高警惕意识,否则很有可能耽误孩子长高的黄金时期。她强调,身高管理遵循“身高管理三部曲”,儿童是可以达到理想身高的。

  “身高管理三部”分为家长明确儿童的期望身高、根据目标进行个性化身高评价,定期到医院给孩子测量身高或到医院监测骨龄,了解孩子身高的发育水平、科学管理身高。家长们表示,对胡幼芳主任现场讲解的“身高管理三部曲”很是受教,此后生活中对孩子身高进行科学干预有了方向。

  “孩子的成年身高由遗传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我们通过长期以来的临床干预,发现有90%以上的孩子可以通过改善饮食结构、保证睡眠时间、维持良好情绪、补充适当营养等方法来促进长高。”胡幼芳说。

  胡幼芳建议,科学的身高管理要注意饮食、睡眠、运动、情绪、营养素五大“长高因素”。以3-6岁孩子为例,每天在饮食上要保障营养食物的摄入,如一个蛋一两肉一斤奶,同时控制摄入长胖的食物。在睡眠上应7点起床9点入睡;在运动上要多做耐力运动,对膝关节、踝关节、脊柱有适宜刺激的运动;在情绪上让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在营养素方面,注意钙、维生素D和蛋白质的补充,尤其是钙这个骨骼的主要成分,对长高和骨骼健康都有重要意义,需要帮孩子提供充足的钙质。

  今年下半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联合迪巧,在全国超过1000个城市社区为发起身高促进计划,为孩子们提供身高促进服务,帮助家长们关注孩子身高,尽早进行科学身高管理。(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江苏信息网 - 江苏信息网广告服务 - 江苏信息网免责申明 - 江苏信息网招聘信息 - 联系江苏信息网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江苏信息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 Power by Dede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