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优人工智能总经理专访,解读人工智能在工业的未来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8 15:02
来源:

  数优中国区总经理韩旭先生作为人工智能缺陷检测领域的领导者,荣登《机器视觉》杂志封面,解读了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未来之路。

图片1.png

  韩旭,数优(苏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校期间参与过院校科研项目以及三星电子科研项目,随后加入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并参与过众多工业项目,之后又在科技领域自主创业完成了由工程师到综合领导人的蜕变,随后加入数优并带领数优进入中国市场,短短1年时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众多行业第一,全国第一家人工智能光伏EL检测产线,全国第一家人工智能电池检测产线,全国第一家人工智能手机整机外观全检产线……

  如今,在韩旭先生的带领下,数优从医疗,手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半导体,Display,焊接工艺,甚至到航空国防等领域皆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布局。带着几分惊喜,几分好奇,记者与数优中国区的掌舵人韩旭先生一起来探讨一下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领域的问题和未来。

  记者:韩先生毕业于韩国最高学府,又有过多次创业经历,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来到数优中国区的呢?

  韩旭: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经朋友的引荐得知了数优,数优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器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缺陷检测研究的公司,在韩国人工智能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多次获得奖项,与三星集团、LG电子、现代集团、KOLON、POSCO这些知名企业有深度合作,又有诸多首尔大学校友研发人员,因为自己也是计算机工科出身,立刻被数优的产品和研发能力所吸引。而且相比民用人工智能,我深知工业人工智能意义更加巨大,正如比尔盖茨所说:“在今天,如果寻找和当年那场数字革命一样能够对世界带来巨大影响的机会,我第一个考虑的就是人工智能。”所以我毅然加入数优,在这次人工智能革命中决定做一个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记者:数优在中国经历了短短的1年时间,工作顺利吗?达到了公司的预想吗?

  韩旭:初来中国,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从政府对接、公司注册、团队建立、市场推广、项目落地,从无到有,中间确实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特别是当时国内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不够,前期推广比较困难,国内销售模式的摸索,培养市场以及本土化是打入中国市场最艰难的一仗。

  目前经过一年的发展,已初步达到预期,在光伏、电子、军工,Display,手机零部件,半导体,汽车零部件、医疗等领域均在实际产线落地运作并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 从珠三角、长三角到北方地区,客户已经遍布全国,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最艰难的起跑阶段,但是工业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还将砥砺前行。

  记者:“人工智能”这个词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但在我们机器视觉行业里,真正意味着什么?

  韩旭:从蒸汽时代到“工业 4.0”,制造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革新。制造业的转型是从数字化到自动化最后到智能化时代的过程。但是在机器视觉缺陷检测领域,依然是制造行业的痛点,例如目前已经相对成熟的AOI缺陷检测设备,还是不能达到日益增长的复杂精密的工业检测需求,在实际产线上依然需要人工肉眼复检,并没有节省人力反而给企业增加了很多额外支出。众多传统视觉在工业领域解决不了的问题,由于人工智能的到来得到颠覆性的解决。相比传统视觉缺陷检测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的优势有:一是解决了传统视觉无法处理的完全无规律复杂的图像问题;二是解决了传统机器视觉由于抗干扰能力差造成漏检误检率高的问题;三是解决了传统视觉未出现过的缺陷无法识别,需要连续不断的算法补丁的问题;四是解决了传统视觉项目周期普遍很长导致验证速度慢的问题;五是解决了传统视觉对硬件环境依赖比较高的问题等。人工智能成为了智能制造从理论到实际应用的一把钥匙,我们也是借用人工智能强大的能力为各个行业的企业实现了无人自动化缺陷检测。

  记者:目前数优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韩旭:目前数优的产品主要有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和硬件全解决方案。我们的人工智能缺陷检测软件SuaKIT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嵌入任何软件和设备中,同时支持客户自己的二次开发和任意API调用;硬件解决方案包括手机整机外观多面检测设备COI,MLCC电容检测设备,TAS纺织印染检测设备等各领域的缺陷检测设备,可以为各行各业的企业解决缺陷检测难题。

  记者:最近也出现了很多人工智能缺陷检测的公司?您是怎样看待的?会有危机感吗?

  韩旭:人工智能表面上看似很神秘,但是实际上已经经过了几十年的研究,很多算法和平台也已经比较成熟了。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工业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得以发展是都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我们应该为这样的发展情况感到骄傲。

  对于人工智能市场的竞争,危机感多少是有的,但是我们对我们的实力和技术还是非常有自信的。我们认为现在很多公司的人工智能检测软件都还在研发和测试阶段,并没有得到市场真正的考验,也没有任何落地的项目。 而我们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进入中国短短1年的时间,我们的产品已经在几个工业领域的实际产线上安全运行9个多月,为客户带去了实际的效益。另外,即便是和几个相对成熟的公司比较起来,我们的软件依然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例如: 1、检测产品更换,频繁更换也能轻松应对无需重新建立神经网络;2、单一图片数据也可以轻易建立神经网络;3、可视化调试,把“黑匣子”打开,提高检测准确度;4、独有的自动标记功能极大的降低人工标记时间;5、新旧产品更替可以平稳过度零对接时间;6、利用GPU及算法优化提高检测速度,可实现高速产线的实时检测(最高超过10m/s的速度)……凭借这么多的技术优势,我想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引领行业的方向,保持行业领先性。

  记者:您对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领域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展望?

  韩旭:所有产品在最终呈现到消费者面前之前都需要进行外观缺陷检测,越复杂的东西检测的次数越多,例如一部手机从零部件到整机中间可能经历了几百不同过程的外观缺陷检测,缺陷检测已经成为整个加工过程中最消耗人力,也是企业花费成本最大的一部分。

  人工智能将继续在这个领域为企业提高效率,缩减成本,让众多工人解放出来可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仅是提高了经济效益更是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以及人类的进步。一门科技对行业的贡献度,其中一个判断标准不是看它有多高高在上而是看它能否多么普及的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视觉领域的人工智能从技术角度会更贴近人类的需求和操作习惯,也将从高新技术慢慢变成通用的大众的技术,从而普遍地应用在各个领域,实实在在地为智能制造工业4.0做出一份贡献。我们数优也会继续秉承科技创新,服务至上的原则,不断做出更好的产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使命,未来的路在远方,亦在脚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江苏信息网 - 江苏信息网广告服务 - 江苏信息网免责申明 - 江苏信息网招聘信息 - 联系江苏信息网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江苏信息网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 Power by Dede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