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黄膏非遗传承人吕柳荫专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1 17:40
来源:
吕柳荫,膏方传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倾其一生专注膏滋研究,从辨选地道药材到传统炮制,坚守传承传统膏滋技艺,是新时代中国呼吁工匠精神的又一杰出代表。他熬的膏滋必须是“三品膏滋”“精品,极品,珍品。”吕柳荫在湖北中医院熬了30多年膏滋,很多人都说,能吃到吕老亲手熬制的膏滋是一种福气。

  吕老师谦虚的说,他只是个老药工,做了一辈子的膏方,是因为一份情怀让他始终坚守。如今的快餐文化,我们多么需要扎扎实实能把一罐膏熬好,能把一瓶酒酿好,能把一把刀磨好的老艺人。

  传统膏滋自古就是达官贵人、名伶雅士调补养生的首选,《红楼梦》第六十四回中因为丢失了一小包茯苓膏,就搞得整个大观园鸡飞狗跳,撵出司棋赶走晴雯,可见在当时膏方是一种等同于金银细软的贵重之物了。

  丸、散、膏、丹,冬季调补哪个强?

  吕老师介绍说,中药里"丸、散、膏、丹",膏方的调理滋补效果最佳,膏滋是中药里的明珠,其浓缩细腻、药性缓和、药力持久,被历代的帝王贵胄视为养生上品,素有“养生贵族”之称。而这里的"膏"可不是网上、药店、超市买的那种一块块的什么阿胶糕、固元膏。传统膏方工艺复杂,8道繁杂工艺,蜜炼,如黑金透亮,如琼浆稠厚,自古就有"一勺膏滋,十碗药"的说法。

  “为什么有些中药的效果,大不如以前?”

  没有好药材,熬不出好膏滋。吕老缓缓谈道:其实,原因很简单,就像煲鸡汤一样。先是看食材,是饲料鸡,还是正宗的土鸡;再看用什么器具煲汤,是土锅土灶文火煲,还是用紫砂锅类……哪种味道鲜香浓郁,就可想而知了吧。常有人感叹:老中医的医术再高明,给人开个药方去吃,若药材不行,效果肯定会打折扣,若炮制方法“偷懒”图省事,也会影响药效的发挥,这也是老中医常常会跟着“背黑锅”的由来。

  吕老说,药材好,药才好。调理养生的膏滋也是一样,好药才能熬出好膏滋。所以,选出地道的药材是大国药匠的基本功。

  选药材像鉴

  传统膏方应该如何选材?

  吕老说:“一看、二嗅、三摸,非正宗道地药材不要。同样的药材比如产地、采收季节等不同,价格也相差很大,黄精有几十块钱到上千元的不等,药效当然也截然不同。吕柳荫像鉴宝一样去选药材,选取极其严苛,不合格的,不是道地药材绝对不能入药。

  如人参为“滋补三宝”, 3年参才有药用价值:补气、固脱、生津、安神、益智,1-2年的人参就跟萝卜白菜一样,要辨别年限需要去数人参上的“芦头”上的碗口数量,一个碗是一年。而吕老师选择的是5年以上的人参, 5年以下的一概不收。枸杞必须是宁夏中宁的,原产地,正宗,中宁枸杞果柄有白点,丢在水里漂着不沉,其他地方一般会沉,放在嘴里嚼的话里面的籽是软的;阿胶今年来也有马皮、猪皮冒充的,好的阿胶对着强光一照,透亮,无杂质,掰断可看见断面光滑,并且越好的阿胶腥味越轻……

  如何熬一锅“一拉成丝、滴水成珠”的珍品膏滋 ?

  古法“八繁之功”熬制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吕老师认为:“只有把东西做到极致,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心里都有底气,才敢说我们熬出的膏是最好的,是顶级的。”

  开一料膏滋,需经过“八繁之功”,按照2000年相传的古法炮制,12小时浸渍,3道提取,4次浓缩,48小时化胶,武火3次熬,文火收成膏,经过选、制、洗、泡、煎、秘、滤、收等8道繁琐工序,大约需要7天左右时间。

  传统繁杂的工艺,匠心之作,如什么时候加料,什么时候起锅,什么时候收膏等等,这些都要靠几十年的经验,靠肉眼去看,观察。每个环节不得有半点马虎,才能熬出一拉成丝、滴水成珠的上好膏滋。

  什么样的膏才算的上珍品膏滋?

  吕老说,好的膏滋黑如漆、亮如镜、食之无渣、一拉成丝,滴水成珠,滴滴珍贵,夏天挂旗,冬天拉丝,堪比“金玉”,甘如琼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两年不腐,温开水调服,由稠变稀,无需胃来消化,饮下去后会直接进入小肠,精微药物活性物质被小肠吸收气化,脾来转运,濡养五脏气血,筋筋骨骨…

  摆着现代简单的工艺不用,非的要按传统古法,劳神费力不说,一锅膏滋7天下来,人累得个半死,并且耗材多,成本高,这不是明摆着傻吗?

  吕老认为:膏方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独特的工艺,抛弃传统制作工艺,功效必然受损,中医最讲究名医名方,师道传承,很多经典膏方,经过数百年,上千年的锤炼,是无价之宝,师道传承才能真正的把凝聚着历代人心血的结晶更好的延续。

  2015年1月,旗黄膏被授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吕柳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人,算您一生的痴迷膏滋的最大肯定。

  面对这巨大的荣誉,吕老心静如水,他说:中药就两个字,良心,没有良心,做不出好药;熬膏滋也是一样。要对工艺的极致追求与讲究,要做好一件事,到底有多难,我认为,如果我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仁爱之心,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我们就认准做好一件事,做到极致,想不成功都难。熬膏滋,熬的就是良心。

  我非常欣赏华为任正非老总的讲话,他说我们中国梦就是每个人把自己的事做好,磨豆腐的把豆腐磨好,生豆芽的把豆芽生好,我们十几亿人都把自己的事做好,汇聚起来就是一个伟大的中国。”

  值得欣慰的是,吕柳荫老师的传承与坚守,付出总有了回报,有很多人写感谢信的,发短信的、发微信表示感谢,数不胜数。得到了社会上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与支持。

  最后吕老说:我熬膏滋不是为了名,是为了千千万万人的健康!只要你们调理好了,我就知足了,我就快乐了!吕柳荫老师还说我的下一步目标是让它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好的传承下去。

  关注吕老师的旗黄膏滋官网(唯一):www.qihuanggao.com

  咨询电话: 400-6969-091 0715-2369558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南京热线 - 南京热线广告服务 - 南京热线免责申明 - 南京热线招聘信息 - 联系南京热线
建议您使用1024×768 分辨率、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0浏览器以获得本站的最佳浏览效果
免责声明:站内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若无意中侵犯你的权利请来信说明,本站查明后将及时删除!
Powered by南京热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2012-2022 广告加盟 QQ:838869911 邮箱:838869911@qq.com